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履职依据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431100009/2020-0011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19-12-06
名称: 永州市民政局关于《永州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解读
文号 :    
永州市民政局关于《永州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解读
2019-12-06           来源: 市民政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永州市民政局关于《永州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音频解读

近日,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了《永州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永政办函〔2019〕61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现对《实施方案》予以解读。 

一、出台背景

2018年底,我国60周岁以上人口占比达到17.9%,正加速步入老龄化社会。国家已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作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目标。我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99.38万,占总人口比为15.4%,其中失能半失能老人8.86万,农村留守老人11.3万,分别占老年人口的8.9%和11.4%,呈现出未富先老、高龄失能现象突出、空巢留守现象严重等问题,单纯依靠机构养老难以解决养老问题,需要大力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不断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

2019年5月,民政部、财政部联合发文,在全国范围内遴选部分地区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我市抓住试点有利契机,积极申报。2019年8月底,我市被确定为全国第四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为做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在广泛借鉴、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市民政局牵头起草了《永州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已于2019年11月30日经市政府批准印发。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总体思路,围绕“坚持三项原则、实现六个目标、部署七项任务”等方面来开展试点工作。

(一)坚持三项原则。一是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强化政府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的主导责任,全面开放养老服务市场,激发社会活力,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二是坚持需求导向,优化服务、提升质量的原则。坚持以老年人实际需求为导向,着重解决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问题,积极引进养老服务品牌机构,提升服务质量,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的市场养老服务。三是坚持改革创新,融合发展、全面推进的原则。以深化永州养老“三联体”改革创新为统领,整合养老机构、卫生健康、文化旅游、医疗保障等多部门资源参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创新,形成统一开放、多元参与、竞争有序、均衡发展的养老服务新格局。

(二)实现六个目标。一是进一步拓展服务网络。建立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管理和服务网络,实现城市社区和农村村级养老服务设施和助老服务全覆盖。二是进一步丰富服务供给。运用现代科学技术,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文化娱乐、便民服务等多样化服务。三是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鼓励医疗卫生机构开设养老床位,辖区内65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70%以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达100%。四是进一步完善安全监督。建立具居家养老呼叫系统,进一步健全“安联体”系统。五是服务队伍进一步专业。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组织,形成一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知名品牌。六是服务成效进一步显现。建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基本清单制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城乡贫困老年人和城市空巢、农村留守老年人以及计划生育特殊困难老年人、高龄老年人提供的服务。

(三)部署七项任务。一是科学合理规划。编制永州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中心城区养老服务设施空间布局三年规划,为我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有序推进引领方向。二是完善政策体系。加强市级层面的政策指导,以《实施方案》为总揽,构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政策体系,确保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健康发展。三是加大建设力度。加大城乡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实现城乡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确保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有效供给。四是深化改革创新。整合养老服务和医疗服务资源,推动养老服务和医疗服务相互融合。五是加强队伍建设。通过多种途径,大力培养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培育一支稳定的高质量专业护理员队伍,确保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人才支撑。六是激发市场活力。鼓励和引导各类优质社会资源进入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领域,推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社会化运营。七是发展智慧养老。建立养老服务监管系统,实现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全过程信息化管理。

为确保圆满完成试点改革任务,改革试点工作分四个步骤实施,明确了三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二是加大资金保障,加强资金使用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形成家喻户晓、广泛参与、积极支持的社会氛围。

三、政策亮点

《实施方案》目标明确、任务详实,进度安排合理,具有较强可操作性。具有以下亮点:1.注重顶层设计。《实施方案》立足实际,着眼全局,聚焦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科,注重整体规划,合理安排空间布局,做到规划先行,既注重解决当前问题,又兼顾长远发展。2.突出重点人群。《实施方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重点解决经济困难的失能、失独、空巢、留守、高龄等特殊老年人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需求。在人才培养方面,对有养老服务创业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城乡低保等困难群众培训率达100%。3.打造永州特色。我市经过多年改革探索,形成了“养联体、医联体、安联体”的永州特色“三联体”养老模式。《实施方案》注重运用信息化技术,整合养老服务和医疗卫生资源,全面推行“三联体”养老模式,打破老年人“有养无医、有医无养,医养分离”的格局,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信息为抓手、医养相融合”的具有永州特色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模式。



相关链接:关于印发《永州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Document

主办单位:湖南永州市民政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翠竹路139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8

湖南永州市民政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0746-8366208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