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履职依据 > 法规公文
索引号: 431100009/2019-05286 发文日期: 2019-04-29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主题词:
统一登记号: 信息时效性: 文号 :
永州市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突出问题专项摸排工作方案
2019-04-29           来源: 殡管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根据省民政厅等12部门《关于转发民政部等12部门〈关于组织开展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突出问题专项摸排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湘民函[2019]9号)精神,为认真组织实施好我市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突出问题专项摸排工作,经市直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商议并报市政府领导同意,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执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眼服务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战略,摸清殡葬领域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突出问题,分类施策,依法整治,促进殡葬服务市场和殡葬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专项摸排,基本掌握滥占耕地林地、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情况,进一步巩固公墓管理及殡葬服务市场整治成果,在此基础上,推动源头治理,补齐民生短板,落实监管责任,健全长效机制。

、摸排范围

一是公墓和农村公益性墓地以外违法违规私建的“住宅式”骨灰安放建筑。

二是公墓和农村公益性墓地以外其他违法违规私建的硬化大墓、活人墓及建立或恢复的宗族墓地。骨灰墓占地超过1平方米,遗体单人墓占地超过4平方米、双人合葬墓占地超过6平方米的为大墓。圈墓占地面积一并计算。

三是对2018年开展的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情况开展“回头看”。特别是未经批准擅自兴建公墓设施,各类公墓设施内建造超规定标准墓位及其附属构筑物,墓位出售(租)实施价格欺诈、垄断牟取暴利,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及丧葬用品销售违规经营、乱收费,农村公益性墓地违规对外销售牟利,宗教活动场所与商业资本合作擅自设立骨灰存放设施从事营利活动等违法违规问题

四是殡葬领域其他群众反映强烈、媒体曝光集中、投诉举报久拖不决的问题。

四、工作步骤

(一)制定工作方案(4月10日前)。县乡两级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研究制定本行政区域的专项摸排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明确摸排类型、摸排范围、责任分工、方法步骤、时间节点及工作措施。实施方案要报上一级留存备查。

(二)实施摸底排查(5月10日前)。各县区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对标摸排范围,精心组织单位自查和摸底排查,逐级分类登记造册,载明所处位置、建造主体、时间、规模、占地、使用等基本情况。自查、排查结果必须要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签字确认,问题突出的要由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审核签字。对专项整治“回头看”的重点内容,要逐一对照检查整改落实情况,深入查找并如实反映存在的问题,明确下一步整改措施和时限。同时,由统战、宗教事务部门组织开展对宗教活动场所与商业资本合作擅自设立骨灰存放设施从事营利活动情况的专项摸排,发展改革部门组织开展对殡葬服务价格制定情况的摸排,城管部门组织开展对公园及其他公共绿地违规建墓等情况的专项摸排,文化旅游部门组织开展对旅游景区内违规建墓情况、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违规建墓情况的专项摸排,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对殡葬领域价格违法情况、殡葬行业限制竞争及垄断情况的摸排,林业部门组织开展对毁坏林地违规建基情况的专项摸排。

(三)开展复查复核(5月10日至5月20日)。摸底排查完成后,各县区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认真组织开展复查复核。针对重点领域的专项摸排工作,由相关职能部门按照行业监管职能职责组织开展复查复核,确保摸排结果真实可靠。市民政局将于5月中下旬组织市直相关部门开展调研复查。

(四)汇总上报数据(5月30日前)。各县区要将摸底排查情况及头看”情况分别形成工作总结及汇总报表并于5月25日前报送市民政局,市直各相关行业监管部门的专项摸排情况也要在5月25日前汇总报送到市民政局(电话:8365132,邮箱:yzsmzj412@sina.com。市民政局负责对各县区上报的摸排数据和市直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专项摸排的数据进行汇总,分类建立管理台账,并于5月30日前形成工作报告和汇总表格,呈报市政府领导审签后上报省民政厅。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深刻吸取秦岭违建别墅事件教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此次专项摸排作为治理殡葬领域突出问题、推动殡葬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从严从实抓好摸排工作。要提请成立党委和政府领导挂帅的专项摸排工作领导小组或部门联席会议机制。要充分发挥村(居)委会、红白理事会、老年人协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作用,依靠和发动群众,丰富手段措施,掌握真实情况。

(二)明确职责,强化部门协作。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民政部门要在党委、政府领导下,牵头做好专项摸排的统筹协调、组织实施,指导殡葬服务机构做好整治“回头看”等工作。统战和宗教事务、发展改革、城管、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和林业等部门要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积极组织开展本行业监管领域的专项摸排工作。自然资源部门要协同摸排违法占地建造用于骨灰、遗体安葬(放)的建筑物、构筑物以及违反规划建设公墓设施等情况,生态环境部门要协同摸排破坏生态环境修坟建墓情况,农业农村部门要协助相关部门摸排违法占用耕地修坟建墓情况,公安机关要依法查处阻碍依法执行职务行为,并协助做好违建墓主信息查询等工作。

(三)多措并施,确保摸排效果。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做细做实排查摸底,通过严格自查、交互检查、专项检查、层层核查等多种方式,全面摸清违法违规建墓情况,特别要注重利用卫星遥感图像识别、无人机航拍等科技手段,确保摸排结果真实准确。要分门别类建立排查台账,对不同历史时期形成的大墓活人墓、规模大小、是否处于法律法规禁止区域、是否在原有基础上扩建并石化硬化、是否为应当火化遗体土葬的、破坏耕地植被程度、建造时当地是否已有公益性安葬设施、户主是否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等情况,都要认真仔细加以区分登记,为下步分类整治奠定坚实基础。对公墓设施内的超标准墓位,特别是2018年专项整治后仍新建的,要责令公墓单位立即予以拆除;对其他仍未整改到位的,要倒排时限、压实责任、责令务必按期完成,严禁久拖不决、整而不治、治而无果。

(四)引导舆论,营造良好环境。各地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此次专项摸排工作的政策解读及舆情管控,不主动宣传,但要注意政策口径,有针对性地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诉求。要充分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消除误解误读和不必要疑虑,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要加强舆情监测和研判,对不实或恶意炒作信息,及时予以澄清,为专项摸排和殡葬改革工作营造健康舆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Document

主办单位:湖南永州市民政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翠竹路139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8

湖南永州市民政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0746-8366208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