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图片新闻
索引号: 4311000028/2020-0054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20-09-15
名称: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丨永州: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守好最后一道防线
文号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丨永州: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守好最后一道防线
2020-09-15           来源: 永州市民政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9月15日上午,在永州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永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顾晓姣就全市民政部门聚焦脱贫攻坚、兜牢民生网底工作成效进行了发布。

民政部门在“五个一批”的扶贫攻坚行动计划中担负着“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重任。近年来,永州市民政部门将脱贫攻坚中的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守好脱贫攻坚最后一道防线,确保困难群众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发布会上,顾晓姣从加强政策衔接精准认定兜底对象、全面落实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加大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力度、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全市民政部门聚焦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加强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的衔接、农村低保标准与扶贫标准的衔接,精准认定兜底对象。目前,全市共有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对象8.62万人,其中低保兜底8.15万人、特困兜底0.47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农村低保对象“符合条件,互相纳入”,农村低保标准从2017年的3036元/年提高到2020年的4000元/年。

全面落实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强化农村低保兜底保障,通过调整完善农村低保政策、完善支出型贫困救助政策、建立低保渐退机制,加大对贫困人口的最低生活保障,巩固脱贫成果。持续规范特困人员认定工作,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纳入救助供养范围,全面落实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目前,全市共有农村特困人员39276人,其中集中供养4452人、分散供养34847人,全护理1840人、半护理3515人、全自理33921人。针对物价持续上涨,从2019年5月起至今持续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民政部门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16亿元,惠及困难群众303万人次。充分发挥了临时救助制度作用,防止脱贫群众返贫。转介落实其他专项救助政策,综合解决好兜底保障对象“两不愁、三保障”问题。

加大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力度。全面落实对特困人员、孤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特殊群体救助福利政策,做到“应养尽养”。全市月均保障孤儿2816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822人。全面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政策,做到“应补尽补”。全市月均4.7万人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6.6万人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全面落实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和老年人关爱服务政策,做到“应帮尽帮”。全市3301个村(社区)留守儿童之家全覆盖,配备了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和村(社区)儿童主任。

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全市共有124家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开发扶贫项目35个,制定扶贫计划32个,累计投入资金近800万元,参与人员达3万余人,受益贫困人口达8万余人。全市共有40余家慈善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结对帮扶1690名贫困人口,开展以爱心助学、助孤助老、助医助困等为主题的慈善项目90余个,为3600余名贫困大中小学生助资700余万元,发放助医助困资金2376万元(含定向救助款),救助9420人次。

下一步,全市民政部门将恪守“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扎实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工作,完善返贫致贫监测预警机制、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对象救助帮扶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贫困人口如期稳定脱贫。

发布会上,永州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熊华清就全市民政部门主要工作、低保申请审核审批流程、有效防止返贫等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Document

主办单位:湖南永州市民政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翠竹路139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8

湖南永州市民政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0746-8366208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