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区县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28/2021-0090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21-04-04
名称: 倡导清明新风尚 别样清明寄哀思
文号 :    
倡导清明新风尚 别样清明寄哀思
2021-04-04           来源: 市殡仪馆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通讯员:刘毅 蒋平云)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献一束鲜花系上一根黄丝带通过天堂信箱寄托哀思缅怀逝者4月4日正清明我市祭扫活动迎来高峰低碳出行文明祭扫成为新风尚

多数市民选择公交出行

上午8时许记者看到乘坐30130224路公交车的市民们在李达大道下车后在市义工协会公交公司志愿者和公安交警的引导下正有序排队转乘祭扫公交专线前往陵园据执勤交警介绍当天是清明祭扫的最高峰车流量较以往有所增加但很多市民选择搭乘市内公交车错峰出行有效缓解了道路拥堵状况

往年我们得起个大早开车去祭扫还没到陵园远远的看到车辆大排长龙非常拥堵而且车位难找今年我们响应政府号召搭乘公交车绿色低碳出行既环保又方便省心着呢市民贺女士高兴地说

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今年我们一大家人都是选择公交出行通过观察虽然今年去祭扫的人有增无减但是一路上并没有发生道路拥堵状况这离不开志愿者们的用心服务”。

文明祭扫深入人心

“破丧葬旧俗,树殡改新风”、“倡导绿色殡葬,推行文明祭祀”、“倡导文明殡葬,保护生态环境”……从冷水滩中心城区往市殡仪馆的路上,随处可见这样的宣传标语,成为“烟雨清明”一道亮丽的名片,为我市推进殡葬改革、移风易俗、文明祭祀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9时在市殡仪馆及日月同辉陵园入口,预约祭祀的市民佩戴口罩,经工作人员查验健康码、体温监测后,正有序进入陵园。在体温检测点处摆放着鲜花、黄丝带、天堂信箱、远程代祭等物品,不少市民手持花束,以鲜花代替焚烧纸钱寄托对亲人的哀思。据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我市不断创新绿色殡葬改革方式,在清明节期间持续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远程代祭”“天堂信箱”等公益活动,倡导市民用新“三样”代替旧“三俗”,即用鲜花、黄丝带、三鞠躬代替烧纸钱、放鞭炮、点烛上香的习俗来寄托哀思、缅怀逝者。在陵园一生态安葬处,市民李先生手持一束菊花跪在草坪上三鞠躬,口里不时念叨着,待其祭祀完后,记者上前询问得知,李先生遵嘱其老伴生前意愿,实行草坪生态安葬。“让骨灰回归大地,让其滋养万物复苏,回归自然,是我和老伴都认可的方式。”“你看现在清明时节,再看不到炊烟袅袅、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响,到处可见绿意盎然、空气清新、万物复苏的美景。”李先生认为这得益于市民群众文明生态祭祀理念的转变,得益于政府倡导文明祭扫。

据了解,自殡葬改革以来,我市提倡改变传统墓葬观念,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价值导向,已鼓励引导市民采用树葬、草坪葬、抛撒江河葬等生态安葬近百具。随着殡葬改革持续推进,从“烟火味”到“文化味”,文明祭祀新风扑面来;从“入土为安”到“回归自然”,生态安葬理念获新知……这些改观,既有政府“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改革力度,也离不开群众的积极配合,如同那无数的宣传“名片”,“红底白字”间倡导的是一种文明祭祀理念,也是万千群众对殡葬改革的认可,更是对绿水青山的期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Document

主办单位:湖南永州市民政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翠竹路139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8

湖南永州市民政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0746-8366208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