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区县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28/2020-00526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20-09-01
名称: 助力脱贫攻坚 推动应保尽保
文号 :    
助力脱贫攻坚 推动应保尽保
2020-09-01           来源: 冷水滩区民政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全面落实扶贫政策,助力脱贫攻坚,冷水滩区民政局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兜底线,保民生”作用,以深入村镇、社区,走进困难群众家庭的方式,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多举措推动城乡低保应保尽保。

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今年以来,多次召开调度会,各乡镇(街道)进一步组织力量,对建档立卡未脱贫对象、易返贫对象、边缘困难群体、突发临时困难群体对象特别是辖区内新增残疾人、重病对象进一步彻底排查,开展“回头看”,将符合低保条件的对象及时按程序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对贫困家庭中主要劳动力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家庭无经济收入且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家庭,以户为单位全部纳入一类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确保符合条件的“四类对象”兜底保障问题全部清零,实现应保尽保。

二是基本民生保障坚实有力202018月共新纳入农村低保对象476739人(A1517人,B426640人,C3582人),其中未脱贫纳入低保对象1224人(A22人,B714人,C38人)。特困对象 50 50人,低保提标增人共 282501人。其中增加保障对象120152人,C类提至B51149人,B类提至A类是90147人,C类提至A类的2153人。其中未脱贫对象提标增人共 78129人,其中增加保障对象2228人,C类提至B11 27人,B类提至A类是3860人,C类提至A类的7 14人。1-8月对困难对象临时救助共救助3158人次,救助金额310.28万元。共新增残疾人两项补贴对象1330人。新确定并发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保障金 108人。

三是进一步完善临时救助机制。4月份,区民政局将临时救助审批权限下放到乡镇(街道),提高乡镇(街道)临时救助标准至每人每次(≦)2000元,对因灾害、突发重病、意外事故造成家庭生活暂时陷入困境,其他救助措施不足以解决生活困难的兜底保障家庭,要及时给予临时救助,保障其基本生活。

四是进一步落实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帮扶措施。建立和落实了照料护理制度、定期探访制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自理能力评估机制,实行台帐管理;对失能半失能的特困人员落实好了照料护理人,签订好了照料护理协议,有集中供养意愿的,及时安排入住敬老院。100%走访入户的方式对全区所有在保失能半失能特困供养人员进行评估复核,进一步精准落实特困对象各项政策。

    五是提高社会救助水平。按照农村低保与扶贫“两线合一”的要求,今年农村低保标准达到4020//年,农村低保月人均救助水平达到230元以上;农村特困人员基本供养标准按农村低保标准的1.3倍确定;特困人员照料护理费按标准发放。城市低保月人均救助水平达到360元以上。从8月开始每月15日前发放到位。(通讯员:邓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Document

主办单位:湖南永州市民政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翠竹路139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8

湖南永州市民政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0746-8366208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