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区县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28/2020-0050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20-08-17
名称: 冷水滩区:以“首善之质” 推动“一老一小”事业高质量发展
文号 :    
冷水滩区:以“首善之质” 推动“一老一小”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0-08-17           来源: 冷水滩区民政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一老一小”问题是民生大事。冷水滩区现有老年人口近10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17%左右,农村留守儿童2340人、困境儿童1051人。全区建有农村敬老院9所,民办养老机构2个,区域内千名老人养老床位占比38.05张。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老一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一老一小”作为改善民生的重中之重,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提质效,勇争先,不断推动“一老一小”事业高质量发展。

高位推动,筑牢“保障网”。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把“一老一小”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纳入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等重大工作同部署。成立党政一把手挂帅的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养老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2个联席会议制度。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会议每年研究“一老一小”工作4次以上。连续3年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农村敬老院运营管理情况纳入区委区政府年度绩效考核范畴。二是完善网络保障。成立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和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区儿童福利指导中心,新增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4名,招考和引进本科以上专业人才6人。乡镇(街道)建立养老、儿童服务指(督)导站,配备养老(儿童)服务指(督)导员,村、社区配备民生员和儿童主任。三是加大资金保障。采取“争取上级支持一点、本级财政配套一点、融资平台投入一点”的“三个一点”方式筹集建设资金。2016年以来,共投入1.1亿元,建设农村区域性中心敬老院3所、老年养护院1所,可建成养老床位970张;筹集近3亿元,203个村(社区)全覆盖建设的综合服务平台嵌入养老服务室、儿童之家。

政策引领,打出“组合拳”。一是落实兜底政策。全面落实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生活帮扶制度制度。全区共有养老床位520张,2018年以来,累计供养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360名,其中落实集中供养160人。同时按照脱贫攻坚的要求,对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100%落实了日常生活监护、住房安全、医疗签约服务、饮水安全、住院护理保险、照料护理费等方面的保障,并每年对2000余名特困供养老人进行生活自理能力评估。二是推进基本服务。对3000余名城乡65岁以上的失能半失能困难老人,采取按标准打卡发放、购买社会组织提供实物服务方式落实基本养老服务补贴。持续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全区学位建设“十年的事三年干”,共实施学位建设项目24个,完成3.9万个学位建设任务,基本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通过“建设、盘活、扩容、附设”等“四个一批”的举措增加公办学前教育学位,新建公办幼儿园8所、盘活20所,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数可达6420个;在上岭桥中心小学建立“暖阳”学校,累计免费为69名建档立卡贫困儿童、45名特困生及孤儿免费提供寄宿读书。三是提升服务质量。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采取最严格的防控措施,确保了“一老一小”机构安全有序和机构内老人、儿童生命健康。严格对照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建设的115项指标逐项排查、整改到位。目前,所有的敬老院都达到了养老服务质量标准,建成5所高标准敬老院。按照市委“养治教康”服务部署,今年4月将儿童福利院供养的40名孤弃儿童全部移交到市福利中心集中供养。四是推动办点示范。近年来,我区筹措资金300余万元补助区、乡(街)、村(社区)三级创办养老服务示范点、示范性儿童之家。目前全区已创办区级高标准养老服务示范点7个,儿童之家11个,其中省级示范性儿童之家1个;乡(街)级较高标准养老服务示范点18个、示范性儿童之家20个;商住小区“一老一小”示范点3个。

创新发展,呵护“情港湾”。一是创新建设方式。按照“规划建设一批、合并转型一批、提质改造一批、创新管理提升一批”的思路,着力构建“4+3”板块,现已建成区域性中心敬老院2所,正在建设中2所;已合并乡镇敬老院2所,年底前可合并4所;撤销的6所乡镇敬老院就近转型为村级养老服务中心。二是创新管理体制。4所区域性中心敬老院按照“乡镇为主管理、区民政局垂直管理、委托专业团队营运”三种模式管理,3所提质改造的敬老院维持乡镇为主管理不变。同时进一步落实院长负责制,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中心敬老院院长、护理人员、专业团队等。三是创新服务模式。正在规划建设1处200㎡高标准覆盖全区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与建行签订5年免费使用“安心养老”系统服务协议,10月底可建成投运。推动互助式养老,健全并推广实施白竹亭社区“时间银行”制度,引导社区内有能力的老年人、青少年走出家门,进入志愿者服务站,参与志愿者服务行动,既为有需求的老年居民提供生活服务,也为自己储备养老服务资源。四是创新参与机制。出台《关于支持社工类社会组织发展的暂行规定》,区财政每年预算150万元用于支持全区养老服务类、儿童福利类、志愿服务类社会组织发展。大力实施医养融合,支持公办、民营医疗机构等参与养老服务。2017年5月以来,区孵化培育中心出壳的17家社会组织中,有8家参与养老服务和儿童关爱服务。其中区博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针对老人和儿童的需求设计并开展了20多个特色服务项目,为42个社区(村)近1万名孤残、特困、空巢独居老人和困境留守儿童提供了帮扶。(王松青、唐小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Document

主办单位:湖南永州市民政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翠竹路139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8

湖南永州市民政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0746-8366208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