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区县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9/2018-04814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18-09-20
名称: 强化四个保障 实现精准帮扶——江华县民政局深入开展城乡低保专项治理
文号 :    
强化四个保障 实现精准帮扶——江华县民政局深入开展城乡低保专项治理
2018-09-20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充分发挥低保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兜底保障作用,进一步推进低保管理标准化、精细化,提高低保对象准确率,江华瑶族自治县民政局以“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应兜尽兜”为抓手,深入开展城乡低保专项治理工作。

一、加强领导,强化专项整治组织保障

一是成立了以县民政局局长蒋道明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长和相关工作人员任组员,共计30人组成的城乡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小组。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和五个工作小组,分别由民政局局长、其他局领导兼任各工作小组组长。二是召开专题会议,对城乡低保清理和规范工作作了详细安排部署,制定印发了《江华瑶族自治县2018年城乡低保和社会兜底保障脱贫对象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明确了专项治理的总体目标、工作重点、实施步骤、相关要求等,形成了局长亲自抓、其他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确保了城乡低保专项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电视、网络、微信平台、印发宣传资料、手机短信、镇村政务公开栏粘贴公告等方式,将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和低保政策宣传到每一户低保对象和广大群众中。

二、明确分工,强化专项整治履职保障

一是在各治理小组分片辖区内,实行信访包案责任制。对全县所有村、所有在册享受低保对象、新增对象、动态管理退出对象、申请未纳入对象开展“地毯式”入户核实,根据核实情况下达整改通知清单,限期整改。二是严格落实“谁核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工作机制,彻底扭转低保认定中责任主体不明确或职权混乱的现象。坚决执行申请受理、入户核查、民主评议、指标评估、乡镇政府审核、县民政部门审批的程序。三是及时推行帮扶公开工作。结合村级公示栏建设,将各类民政对象名册、公示评议结果、监督举报电话公布在村级公示栏,严格落实公示制度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三、及时救助,强化专项整治兜底保障

一是对全县所有城乡低保中的动态管理、公示情况,不符合条件的“违规保”对象情况,应兜未兜、应保未保对象情况进行重点摸底排查,坚持“兜底救助,不落一人”。二是制定了《兜底保障实施进度评分细则》,按照评分细则标采取到乡镇进村入户抽查核实工作的机制,对全县312村进行评分排位。三是对照兜底标准,及时发放帮扶资金,确保政策不偏不倚落实到位。

四、加强监督,强化专项整治纪律保障

通过公开投诉举报电话,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接受群众监督,力争做到有报必查,有查必果,真正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应兜尽兜”,确保城乡低保公平公正。(唐水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Document

主办单位:湖南永州市民政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翠竹路139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8

湖南永州市民政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0746-8366208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