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28/2024-02444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24-02-02
名称: 抓紧抓好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文号 :    
抓紧抓好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2024-02-02           来源: 中国社会报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近一时期,我国多地相继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令人痛心,教训深刻。各级民政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认真排查隐患,狠抓工作落实,全力保障民政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强化政治担当。民政工作事关群众基本生活,社会关注度高、容忍度低,民政系统的安全生产工作要有更严标准更高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站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看待安全生产工作,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切实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要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紧迫性,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态度,强化“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的紧迫感危机感,拿出更加有力、更有针对性的举措,切实筑牢民政领域安全生产的堤坝,牢牢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

加强风险防范。当前春节临近,各类安全风险上升。各级民政部门要切实加强风险防范,迅速全面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采取有力举措补短板、排隐患、严监管、强落实,努力把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紧盯易发多发问题,从严从实真督实查,突出重点领域,突出关键环节,突出隐患整改,推动风险隐患“动态清零”。要针对民政服务对象特殊情况,在严密安全防范措施、健全应急处置机制上下足功夫,切实落实“一院一策”,加强应急处置演练,强化宣传教育,不断强化全员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要密切关注灾情信息,有针对性地排查民政服务机构和设施周边地质灾害隐患,及时加固排险和人员转移安置,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帮扶,确保民政服务对象安全温暖过冬。

坚持标本兼治。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各级民政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将安全生产要求贯穿到民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统筹开展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和安全生产治本攻坚行动,把两大行动作为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的政治任务来抓,加强组织领导,细化目标任务,强化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理,全面评估安全风险,采取有力措施攻坚整治。要围绕两大行动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建立工作机制,清单化管理、台账式推进,将压力传递到基层单元,传导到民政服务机构前沿末梢,压紧压实最末端责任,全力维护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压紧压实责任。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是关键。要紧紧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拿出动真碰硬的决心和抓铁有痕的干劲,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以责任到位推动安全制度措施到位。要强化“三管三必须”行业监管责任,切实把安全生产作为重中之重,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压紧机构主体责任,督促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建立健全自查自改常态化机制,使各项责任措施都落实到岗位人头。要推动落实属地责任,积极争取属地党委和政府支持,将民政服务机构纳入当地安全生产各类督查检查范围,联合监管、联合排查、联合整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曲突徙薪,防患未然。守护民政服务对象的生命财产安全,是各级民政部门的守土之责、必尽之责。让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措施全面落到实处,牢牢守住民政系统安全底线,以实际行动让党中央放心,让广大民政服务对象安心,更好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Document

主办单位:湖南永州市民政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翠竹路139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8

湖南永州市民政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0746-8366208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