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28/2020-0027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20-03-13
名称: 牢记“民心”的唐楚华,用真心带领村民努力“奔跑”
文号 :    
牢记“民心”的唐楚华,用真心带领村民努力“奔跑”
2020-03-13           来源: 市民政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在脱贫攻坚一线,有许许多多敢打敢拼,善作善成的干部。一双双泥鞋,丈量着山村的路;一本本工作簿,记载着扶贫的事;一根根早生的白发,“数”说着他们的辛苦。永州市民政局驻江永县莲花岗村工作队队长唐楚华就是他们中的一员。他既善谋“棋局” 又会落“棋子”。通过抓党建夯基础、抓产业促发展、抓治理凝合力,一步步让江永县莲花岗村呈现出生机盎然的发展图景。

叩问初心,冲锋向前的“逆行人”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唐楚华的肩上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3日以来,他闻令而动,第一时间组织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群众投入疫情防控。发动成立了由他任队长的党员突击队,组织党员突击队开展摸底排查、防疫宣传、应急值守、环境整治等工作,让党旗在防控疫情阻击战的第一线高高飘扬!村党支部书记何芳志说,“唐队长,有你在,我们就放心了!”

最是小事见真情,最是细处见人心。他先后6次组织对湖北省返乡人员以及来永返永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并建立工作台账。对排查出的人员,向他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督促居家隔离不出门,会同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以及村医每天两次上门了解情况,测量体温,发放温度计、口罩等防疫物资,帮助他们度过一个温暖的隔离期。

一颗赤诚之心换来了群众的认可。截至目前,唐楚华劝阻聚众打牌17起,劝散村民聚集聊天32起,劝阻聚餐3起,劝返外村人来村拜年、串门19起。在他的劝导下,全村没有举办一起红白喜事。

坚定信心,当好村民的“领路人”

“这两年,莲花岗村大变样了!”绿水、青山、特色民居、美丽田园,一幅幅乡村水墨画扑面而来。从道贺高速石岭收费站出来,沿着蜿蜒的村道进入莲花岗村,过往的路人和莲花岗村本地村民,都由衷发出这样的赞叹。

时间回到2018年3月,永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唐楚华,主动向组织申请到江永县莲花岗村扶贫,担任市民政局驻江永县莲花岗村工作队队长、莲花岗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莲花岗村是个典型的省定贫困村,有334户1194 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7户265人;有党员33人,党支部成员3人。全村经济基础十分薄弱,大部分村民的家庭收入靠外出务工。

他通过调查发现,莲花岗村的瓶颈在于缺项目、缺资金、缺能人。脱贫的时间表不等人,这种局面必须打破。

作为驻村工作队长,他从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入手,及时召开“三会一课”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悬挂“共产党员”标识牌,让党员增强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乡村没有产业,脱贫攻坚就是“空头支票”。他把兴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首要任务。围绕“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的目标,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的发展思路,积极发动和引导村民扩大柑桔种植规模。目前,莲花岗村柑桔种植面积已达到2690亩,成为了村里名副其实的“拳头产业”。同时,种植蔬菜400亩、油茶400亩、烤烟300亩,通过强力发展产业,村民生活日渐富裕起来。2019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纯收入分别为11497元和9434元。

积极开展种养殖示范点建设,已建成森林土鸡养殖基地40亩、秋冬蔬菜种植基地60亩,2019年为每户贫困户分红200元,为村集体增收1.5万元。通过带动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稳定增收,莲花岗村相当一部分贫困户不仅摘掉了“穷帽子”,还走上了致富“快车道”。

脱贫攻坚,完善村庄各项设施是前提和基础。唐楚华多方筹措资金1600余万元,安装路灯136盏,修建水渠4400米、机耕路2500米、通户道路5000米、道路硬化4000米,实施安全饮水工程、污水处理项目、小流域治理项目、环境整治项目各1个……夯实了公共服务能力,方便了村民生产生活。

如今的莲花岗村,四处通达的水泥路、干净整洁的村庄、规范美丽的村党群服务中心、装饰一新的村老年儿童退役军人之家,随手一拍,就是一幅美丽的乡村风景画。

牢记“民心”,做好一颗“螺丝钉”

作为一名“80”后的共产党员。他深知,是一滴水,就要滋润土地,让土地长出丰硕的果实;是一颗螺丝钉,就要坚守岗位,真心为民。

群众利益无小事。和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往往是一件件小事。唐楚华走村串户,与村打成一片。哪家人,因病致贫;哪家人,没有劳动力;哪家人,生活困难。他了如指掌。群众说,当地老百姓亲切称呼:“他就是咱们的亲人!”

当前,正值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作为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的他,必须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1月29日,他取消休假返回驻点村参加疫情防控。截至目前,全村实现新冠肺炎零感染、零病例,村民情绪稳定,春耕生产和复工复产正有序进行。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作为驻村工作队长,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江永县莲花村1190多村民向着富饶美丽幸福的小康大道上努力奔跑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Document

主办单位:湖南永州市民政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翠竹路139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8

湖南永州市民政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0746-8366208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