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9/2020-0018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20-02-04
名称: 一家5人确诊,因为聚集!敲警钟:别乱跑,不集会
文号 :    
一家5人确诊,因为聚集!敲警钟:别乱跑,不集会
2020-02-04           来源: 新湖南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琪

这是一起聚集性感染病例!日前,湘中某市居民王某华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与她密切接触的人中,另有 4人先后出现症状,同样被确诊。

目前,全国已有多个省份发生聚集性病例,大多因为家庭聚集引发。2月1日,三湘都市报记者从省疾控中心获悉,以王某华为例,我省现在也出现了多起聚集性病例。该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提醒,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性强,潜伏期也长,目前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建议大家减少流动和聚集,做好自我保护。

【案例】

因为聚集,两个家庭都有5人确诊

王某华是在哪里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记者了解到,45岁的她在湘中某县经商,2019年12月底曾去过武汉旅游,2020年1月10日至12日,她在长沙一家宾馆参加美体训练师培训会议。这场会议大概有200人,其中有武汉籍的人,还有一个其他市首批被确诊的病人陈某玉。

1月18日,王某华出现发烧等相关症状,24日进入医院,26日被确诊。不幸的是,与她密切接触的人中,目前已经有4个发病,还有一个同行参加会议的人发病。

1月31日,娄底冷水江市也公布了一名聚集性病例。陈某武一家人1月中旬从深圳返回冷水江老家,之后与多位家人生活聚集。1月27日,陈某武及家人返回深圳。

1月28日, 陈某武核实弟弟陈某某在深圳市龙华区CDC检测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初筛阳性。随后,陈某武的妈妈张某云、姨姐吴某姣、弟弟陈某聪,以及妻子吴某等4 名亲友陆续出现发热,肺部感染症状,结合流行病学分析,判定为一起聚集性疫情。

趋势

聚集性病例增加,要谨防“扩散”

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透露,目前我省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中,2/3的病例是有武汉旅行史和居住史的。这些确诊的病人都在定点医院接受救治,其他人员则已严格按照密切接触者管理方案实施隔离医学观察。

需要提高警惕的是,剩下的1/3确诊病例,有部分属于不明原因感染(可能在社区感染等)。另外,我省还出现了多起聚集性病例,大都是通过参加聚会、聚餐、同住而感染,也有家庭密切接触感染。根据我省多位患者的流行病学史调查,目前已有明确的本地二代病例,并出现了低年龄段患者。

“聚集性病例,近日来出现增多。”刘富强主任说,我省疫情防控形势依然非常严峻。以前是输入期,现在开始向扩散蔓延期过渡,但目前还处于这个过渡阶段。

“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刘富强表示,如果疫情仍扩大,导致波及的范围可能越来越广泛,控制难度也会越来越大,因此我省需要毫不松懈地进行防控。

【呼吁】

近期可能有小高峰,居家隔离“最安全”

武汉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湖南省卫生健康系统迅速响应,由省疾控中心、部省属各大医院相关学科专家组成的省级疾病防控和诊治14个专家组下沉至全省各地,指导防控与救治。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潘频华教授和湘雅三医院急危重症医学中心主任杨明施教授都是专家组成员。

“感染的病人有个潜伏期,这个期间存在感染性,我们要加强防范。”潘频华表示,一般病例的潜伏期是7—9天,个别长的病例可达到两个星期,期间没有任何症状,但可能传染给身边密切接触的人,然后继续传染,造成聚集性疫情。

近期有武汉旅行居住史和往返武汉的人,要尽快进行登记,并主动配合连续14天的自我监测。自我监测时每天测量体温2次,居住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减少与家人接触。

“尽量减少外出,不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杨明施表示,近日可能因为潜在感染病人上升,会出现一个小高峰,如果有群众出现发热、咳嗽、咽痛、呼吸困难等可疑症状,要及时报告管理人员,及时就诊。

专家呼吁,近期群众一定要居家隔离、减少外出,这是防止感染进一步扩散的有效方式。

【信心】

目前我省开展的医疗救治满足当前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Document

主办单位:湖南永州市民政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翠竹路139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8

湖南永州市民政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0746-8366208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