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9/2020-0020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20-02-13
名称: 群防群控 科学防控市民政局扎实做好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群防群控 科学防控——市民政局扎实做好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文号 :    
群防群控 科学防控市民政局扎实做好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群防群控 科学防控——市民政局扎实做好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13           来源: 市民政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城乡社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城乡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阻击作用”近日,市民政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城乡社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如何做好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进一步明确。

一是要加强宣传引导。做到辖区内宣传发动全覆盖及时将疫情防控应知应会知识张贴在社区(村)、小区、楼栋、单元、村民小组,宣传到每家每户,切实提高居(村)民群众防控意识引导居(村)民群众自觉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做到减少外出、不聚集、不聚餐、不信谣、不传谣、不制造谣言。同时利用好新媒体渠道,依托社区(村)、小区、楼栋微信群、微信公众号、QQ群等信息平台,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时发布和动态更新当地疫情防控、联防联控措施。

二是要注重科学防控。充分发挥居(村)民自治组织作用,广泛动员人民群众以社区(村)、小区、楼栋、单元、村民小组、社区社会组织为单位,扎实开展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利用好“三社联动”机制,积极协助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开展疫情的预防、治疗、控制及排查工作。严格对城乡社区服务设施和人聚集的公共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和通风,同时要暂停社区儿童之家、文体活动室、老年活动中心(日间照料中心)等人员聚集型场所服务活动。社区工作者应坚持安全优先,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密切关注自身身体状况,做好必要的个人防护措施,接受疫情防控安全培训。

三是要发挥组织优势社区(村)要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建立以“两委”成员、党员、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等为成员的专门工作队伍,做到全员上阵、责任到人、联系到户,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得到切实落实、不留死角。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组织党员群众和志愿者配合做好社区(村)、小区、楼栋、单元的环境卫生清扫整治、杀菌消毒等工作;禁毒禁赌会组织党员群众和志愿者配合做好社区(村)范围内麻将馆、网吧关停等工作,严禁聚众赌博活动;红白理事会动员辖区居(村)民婚事延期办理,丧事从简从快办理同时,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引导辖区居(村)民自觉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科学阻断疫情传播渠道。

是要落实“五个一律”。1、社区管控一律从严。所有社区一律封闭管理,加强人员及车辆出入管理,非本社区人员及其车辆进入管理区域实行严格检测排查。值守人员要对所有进出人员严格执行两查一测(查身份、查来向、测体温)2、全面排查一律从严。以社区(为单位,在原来排查的基础上,对节后返回人员、复工复产人员进行全面排查登记,详细掌握身份、近期活动范围、接触人员等情况,并定期随访,做到社区(不漏户、户不漏人。3、个人报告情况一律从严。所有从外地返回人员一律在到达居住地(目的地) 1小时内主动向社区报告。4、隔离监测措施一律从严。对湖北及其他疫区来社区人员、永州籍进入湖北又返回社区的人员、其他省市途经湖北目前滞留社区的人员,必须进行居家隔离14天,隔离期间严禁外出。5、居(民外出管控一律从严。每户家庭(居家隔离家庭除外)定期指派1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生活物资,其他人员无特殊情况不得外出。外出必须按规定戴口罩,切实做好防护措施。

五是要做好特殊群体保障。全面排查本辖区城乡特困供养对象、孤儿、低保对象贫困户和其他临时困难人员,实时掌握情况,加强关心关爱,帮助解决家庭消毒、体温监测以及疫情防控期间遇到的生产生活问题,确保工作责任到位、宣传教育到位、摸排检查到位、隔离治疗到位、生活保障到位。

是要好信息报送。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统一要求,实时报送疫情信息,决不允许迟报、漏报、瞒报,紧急情况随时报告。及时总结城乡社区群防群控工作中的实用、管用有效的经验做法,大力宣传城乡社区群防群控工作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民群众,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城乡社区防控工作的良好氛围。李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Document

主办单位:湖南永州市民政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翠竹路139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8

湖南永州市民政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0746-8366208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