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9/2019-0004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19-11-29
名称: 市民政局“四措并举”全力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
文号 :    
市民政局“四措并举”全力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
2019-11-29           来源: 市民政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今年12月3日是世界第27个残疾人日,人们再一次把关切的目光投向这个特殊群体。我市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做到了按时足额打卡发放,目前全市共有残疾人两项补贴对象92660人(其中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59184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33476人),累计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577387人次,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318704人次,发放资金5376.546万元。

举措一:高位推动,确保有人管事做事。一是成立永州市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领导小组。2017年5月5日,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成立永州市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永政办函[2017]43号)文件,小组由市委副书记、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民政、人社、财政、残疾等七部门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全市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各项工作的落实。二是由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残联联合成立由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三单位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三单位业务科室同志为成员的联合领导小组。联合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由社会事务科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联合小组负责该项工作的安排部署、组织实施、督促检查和统筹协调,向社会公布“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监督电话(市民政局8367181,市残联2815206,市财政局8369577),接受社会的咨询和举报。各级民政、财政、残联也成立了相应联合小组,公布本级和上级的监督电话,推动工作落到实处。

举措二:及时核对,确保对象精确识别。2016年9月,我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系统建成并投入试使用,核对系统纵向能上联省民政厅,下联县(区)、乡镇(街道),横向能与多个职能部门和机构的基础信息库链接,通过实现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达到在线即时核对。目前全市享受农村低保的残疾人19516人、享受城市低保的残疾人3280人、享受特困人员供养的残疾人4111人,每年对这些人员进行一次全面的复核,并且对新申请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人员都进行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确保对象准确,达到精准施救,助推残疾人精准脱贫。

举措三:出台政策,确保资金规范使用。一是根据《国务院关于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意见》(国发[2015]52号)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意见》(湘政发[2015]54号)精神,我市及时出台《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意见》(永政发[2016]9号)文件,明确了补贴对象、补贴标准、申办程序、政策衔接等要求,特别强调资金采取分级负担、纳入财政预算并采取“预拨+结算”下达。二是每年由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残联联合制定了《永州市残疾人两项补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方案》,明确补贴标准。今年的“两项补贴”标准由原来的55元/月提高到60元/月,并且从1月1日起执行。这两个文件的出台,规范了我市资金管理使用。

举措四:强化宣传,确保政策人人知晓。我市充分利用多种媒介宣传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引导全社会更加关心、关爱残疾人。充分考虑残疾人获取信息的特殊要求和实际困难,采用多种形式进行宣传解读,确保残疾人及其家属知晓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内容,了解基本申领程序和要求。(王朝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Document

主办单位:湖南永州市民政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翠竹路139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8

湖南永州市民政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0746-8366208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